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课程—-罗保国副教授作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

6月20日,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保国副教授通过线上教学,给联培博士同学们作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的若干问题”的专题报告。


在本次讲座当中,罗保国副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对长期以来困扰同学们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当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共涉及了十二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问题: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革命性”与“科学性”高度统一;关于哲学的基本问题与哲学流派的划分;什么是“新唯物主义”;如何理解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经典表述;青年马克思的“劳动异化”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的“晚年的困惑”与“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设想;历史唯物主义是“经济决定论”吗;“五种社会形态”与“三种社会形态”理论的关系;关于“阶级斗争”理论与阶级分析方法;“两个必然”与“两个绝不会”及“两个决裂”思想;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与“经济全球化”及其新动向。


罗保国副教授在讲授过程中既注重经典,又关注现实,这促使同学们不仅能够做到“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感悟原文中的马克思主义真理,而且可以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与当今现实相结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若干问题作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状的回答。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