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课程——金泽研究员作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专题报告

         4月22日上午,在文科楼办公区1600会议室开讲“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课程系列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宗教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泽研究员给同学们作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专题报告。

首先,金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生活中的宗教。金老师从日常生活的案例出发,指出宗教无论是作为个人的“思想”或“观念”,还是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和文化现象,都将在世界上长期存在,在我国也不例外。如今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宗教是个复杂多面的文化体,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既有显功能,亦有隐功能。因此,我们要全面辩证地认识宗教。

其次,金老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思想。历史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和恩格斯从唯物史观上论证了意识与存在,宗教与社会,神与人的真实关系:意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了的存在,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实际生活过程。马克思主义是从物质和实践的角度出发认识宗教。马克思不提倡任何摧毁宗教的行为,因为作为反映现实世界的宗教不是马克思现实批判的归宿,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无宗教状态不是源自工人阶级对宗教的反抗,而是宗教自身的消亡。

最后,金老师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观点和方法,同时更要立足当下,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中国的宗教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我们既要看到宗教的本质没有变,又要看到复杂多样的中国诸宗教传统的变化。

金老师结合历史与当今实际,深入梳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思想,在讲授过程中既注重经典,又关注现实,让同学们感悟其中的思想精髓,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深圳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