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以“青山”之志,振兴家乡、贡献社会、建设国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12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院领导、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学生团支部学生团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会成员,以及联合捐赠企业的工作人员,共32人赴河源市和平县俐源镇山下村开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山下村主题实践活动。浰源镇镇委书记洪剑,镇长黄日略代表镇政府对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浰源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罗智伟、山下村第一书记杨振宇、村主任邹海飘、山下小学校长黄金浓以及部分村民群众出席了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红在山下小学发表讲话。

   

王红书记表示,在来学校的途中听到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是对我们最热烈的欢迎方式。王红书记诵读了清代著名诗人郑板桥咏竹石题画诗《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表达习近平总书记扎根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志向和信念;王红书记表示,学院联合深圳爱心企业家刘骏立先生向山下小学捐建一个功能齐全、环境舒适、师生喜爱的现代化“青山图书馆”,就是希望孩子们像生长在艰难环境的竹子一样,刻苦学习、顽强拼搏、坚韧成长,从小就牢固树立习近平爷爷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继承父辈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信念,以“青山”之志,振兴家乡、贡献社会、建设国家,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有用人才;最后,王红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与孩子们约定“共同奋斗”:我们大人撸起袖子努力工作,孩子们昂首挺胸努力学习。

                           

在山下小学的广场上,王红、傅鹤鸣与山下村小学校长黄金浓、驻村第一书记杨振宇,共同为“深圳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学院党委联合深圳爱心企业家刘骏立先生,向山下小学捐赠价值19000元的65寸教学用智能一体机一台、价值15000元的小学生课外图书和体育用品一批,作为捐建“青山图书馆”的第一批物资;全体教职工向山下小学52名孩子每人赠送一份学习用品、深圳大学纪念笔记本、阅读笔记和《小学生必备古诗词(200首)》。

                                                     

                           

                           

                           

随后,学院党委赴山下村党群服务中心座谈交流,其他教师党员在村干部带领下深入村间田野了解村情村貌,开展社会调研;浰源镇镇长黄日略、山下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振宇、村主任邹海飘带领学院全体领导参观了山下村党群服务中心,分别介绍了村集体的党建工作、乡村振兴、村情村貌等方面的情况,并探讨了院村党建共建,建好“山下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思政课实践教学、劳动教育等项目事宜,明确了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的目标与方向。

                           

                           

在山下村党群服务中心,学院党委集中慰问了4名困难群众,学院工会购买了村里特色农产品加工品菜籽油,作为学院全体教职工福利,开展消费帮扶;在杨振宇、邹海飘带领下,学院全体领导实地走访并慰问了1户困难群众,并与其亲切交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会的研究生共同组织山下村小学学生开展“习近平爷爷说”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此次思政实践教学,结合小学学生年龄结构和思维特点,精心准备了思政课教案,为上好有趣生动的思政课做足准备。教学内容包括给学生们讲述爱国科学家的故事,宣扬科学家精神与爱国主义教精神;带领学生们学习《童心向党》手势舞,在优美的音乐与舞蹈中培养孩子们对党的热爱与向往;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对儿童的寄语,激发学生们从小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寓教于乐,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实现本院学生的专业培养、社会实践锻炼的目的,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调研,结合当前国家的政策学会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进而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们感触良多,认为学习到了许多课本外的知识和经验,表示收益匪浅。

                           

张昭东同学说:“偏僻山区里孩子的质朴、勤奋和对生活的热情深深地触动了我,他们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外面世界的向往。这次经历让我更认识到构建良好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扶持困难群体的重要性。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促进教育公平、减少教育歧视,这对提升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稳定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夏婉玲同学说:“这是一次收获颇丰的调研活动,在与山下村小朋友的互动中,我深受感动,坚定了以后成为一名思政老师的理想信念。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祖国大地上绽放。”

罗靖同学说:“通过实地考察山下村的情况,我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党的扶贫政策的科学性。以后我会更多地参加此类社会调研活动,在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欧慧谊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树立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邓咏珊同学说:“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令我受益匪浅,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渴望。我们和孩子们一起聆听了钱学森的故事,学习了童心向党的手势舞,整个过程十分愉快。我也意识到党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的科学性。希望山下村早日发展振兴,村民们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师生党员、团员及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基层,立根群众,在为人民服务中充分发挥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优势。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开展思政实践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将青年学生的个人理想与祖国建设发展结合起来,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塑造学生高尚品格,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发他们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