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资讯 正文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有志报考 我院2020硕士研究生的同学信函

亲爱的同学:

一年一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就要开始了,衷心希望莘莘学子们报考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现将学院简况和今年招生的相关政策向大家介绍一下。

1、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深圳大学198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建校36年,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大学。现有教职工3616人,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5人(含短聘4人),有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5人,**学者27人(含短聘2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2人(含短聘14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4人(含短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

深圳大学在公认的四大较为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均有上榜:今年2月,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的亚太地区大学排名中,深圳大学拿下内地高校中排名29、广东省第4的好成绩;在5月发布的2019泰晤士亚洲大学排名中,深圳大学首次上榜,排名第28位;在USNews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深圳大学首进内地高校前50强,位居第46位;在QS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深圳大学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63位;在去年8月公布的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深圳大学排名国内大学第53名,列广东省第三位。因此,深圳大学也被誉为“内地进步最快的高校”。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特区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阵地,200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作为深圳大学直属二级教学科研机构,是深圳大学2020年博士点培育学科。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特区,勇于创新,特色鲜明。近几年,学院充分发挥深圳毗邻港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区位地缘优势,先后获批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深圳大学道德文化研究所、深圳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深圳大学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深圳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深圳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境模拟实验教学中心8个教学科研研究平台。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共有教职员工51人,其中专职教师42人,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名,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1人,深圳大学领军学者2人。

自2014年来,学院共获批科研项目12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其他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35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125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3篇、《马克思主义研究》3篇、《哲学研究》1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未来,深圳大学马院将继续秉承改革创新的精神,为特区发展和国家发展培养输送德才兼备的人才,积极服务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在广东具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2、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院毕业生共计250多人。从分配去向上看,有考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有毕业留校工作从事行政和辅导员工作的;有进入其他高校和深圳市中学等学校担任教师的;有考入深圳和其他城市公务员的;有进入深圳国企、外企工作的。总的来看,多数同学集中于在珠三角区域就业,就业情况较为理想。

3、奖助优惠政策:(此处参考2019级,具体按学校稍后公布的2020级奖助体系为准)

按照我校规定,20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将获得助学金8000元。学校设置了新生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第二、三年评选)。新生奖学金分为特等、一等和二等三个等级。特等奖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0元,所有推免生、985高校应届毕业生、本校应届毕业生学分绩点3.5以上的学生直接认定为特等(调剂生认定为一等);一等奖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0元,二等奖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学业奖学金分为一等、二等两个等级,奖学金奖励标准分别为10000元和5000元。此外,学校设有各种社会(企业)奖学金,如腾讯奖学金(奖金25000元/人),好日子奖学金(奖金10000元/人)。

4、硕士点情况:

1)“思想政治教育”方向。本专业导师组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本专业导师组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本专业导师组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

4)“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方向。本专业导师组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

5)“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本专业导师组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

5、上述每个方向均招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6、温馨提示: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2020年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注:上述各专业导师组等信息只是概要介绍,以深圳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将要挂出的“2020年硕士招生简章”和“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等正式文件为准。

风景秀丽的深圳,绿色如荫的深圳大学,向各位学子们敞开大门。报考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你们明智的选择。祝愿你们成为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

如有相关报考事宜需要咨询,请先在深圳大学招生信息网上阅读《深圳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等信息,网址为:https://yz.szu.edu.cn/index.htm

学院信息咨询请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老师联系:0755-26534816; E-mail:laney1987@163.com.

学院主页:http://sky.szu.edu.cn/

通讯地址为:深圳大学文科办公楼六楼1624

邮政编码:518060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