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正文
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之七—— 邹一峥副教授作“缅甸当前政局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的专题报告

119日上午,在粤海校区汇文楼H-03举办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系列讲座,由深圳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邹一峥副教授作“缅甸当前政局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的专题报告。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缅甸当前政治局势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首先,邹老师介绍了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国防军、巩发党若干领导人关键情况,并对缅甸2023年大选进行了前瞻性分析。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正推动落实经济复苏的诸多措施,积极开展和少数民族武装的和平谈判,加强和俄罗斯各方面特别是在核能领域的合作。通过这些措施,国家管理委员会试图稳定国内局势,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

其次,邹老师介绍了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面临的军事挑战,即缅甸人民保卫军对其军事力量的打击和一系列破坏活动。人民保卫军有关军事行动危及到若干中方项目,给中方在缅甸海外利益造成风险隐患甚至损失。

最后,邹老师利用缅甸过去两年的军事冲突的数量、地点等统计数据,指出缅甸国内军事冲突长期持续,并存在愈演愈烈的趋势,给缅甸国内和平、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带来很大阻碍,也会明显影响到中国在缅甸的重大项目的进展。

本次报告在同学们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