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简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郭小说

   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述、马克思主义唯物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以及学习这些基本原理的方法论意义,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资本主义的积累和流通理论、列宁的垄断资本主义理论以及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新变化和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趋势等,帮助学生认清资本主义的实质,把握资本主义必然被社会主义所取代的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决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杜婷

 

  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产物,是新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本课程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历史地位、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课程重在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紧密联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际,学习把握理论背后的思想、战略、智慧,培养理论思维。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杜婷

   承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包括:毛泽东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形成发展过程、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体系结构,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近代以来的中国社会,认识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中国革命和中国历史的全貌,并为人们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提供必要的背景知识; 通过邓小平和江泽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及经验的分析,帮助学生掌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了解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发展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景若凡

   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内容包括: 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过程,帮助学生了解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了解当今中国的国情,深刻领会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为什么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刘海娟

   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内容包括:以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为主线,按照社会主义大学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的要求,遵循大学生思想品德形成、发展的特点和规律,着重探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的理论依据及基本要求,包括人生发展和大学生活、人际关系和和谐社会、人生道路和价值选择、合格公民与法律意识、宪法精神与法律制度、以法治国与政治文明、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友情和爱情、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坐而论道与起而实践等与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旨在帮助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法治观念,解决成长、成才之路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廖晨

   

   承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以及《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四门研究生公共课程。其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内容涉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大问题,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内容和重大指导意义,特别是着力阐述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意识,贴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力求增强教学的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主要进行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教育,帮助学生了解自然界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理解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认识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意义,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入分析当代世界重大社会问题和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全球治理问题、当代科学技术前沿问题、当代重大社会思潮和理论热点等,提高学生正确分析、研判当代世界问题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