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硕士教学 研究生培养方案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理论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培养方案

 

(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代码

0305

科名称

马克思主义理论

位级别

适用学生类

日制学术学位

于留学生

年级

2022 级

制定时间

2021  6  

时间

2022  6  

 

 

 

 

 

 

 

 

 

 

 

 

学科简介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特区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 阵地, 2003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  点, 2006 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 授权点, 2017 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特区,勇于创新,特色鲜明。近几 年,学院充分发挥深圳毗邻港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区位地缘优   势,先后获批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深圳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 心、深圳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情境模拟实验教学中心、当代中国思想 研究所、深圳大学道德文化研究所、 深圳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所、深圳大学中国系统哲学研究中心、深圳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8 个教学科研研究平台。学院拥有“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广东省思想政治教育 教学创新团队”等教学平台与教学团队;先后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成 5 项。

本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整体性研究,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 理论及其教育教学实践与规律的研究,形成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 主义的学科研究立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统一、 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辩证统一的学科发展原则,实现体现马克思主义 立场、观点、方法的学科话语体系,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影响 话语权。 本学科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和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事业的实践需要,担负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 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 本学科既注重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研究,也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 化最新成果研究,紧扣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深圳 特区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提高学科质量与水平

 

 

 

 

 

 

 

 

、培养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 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 品德素质。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 产党的领导; 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团结友爱,诚实守信,身心 健康;恪守学术道德,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

(二) 知识结构与基本能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应掌握马克 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成果, 具有较好的马克 思主义理论素养、专业基础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比较熟练地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和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三) 本学科具体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本学科基础理论科 研及关工作的人才。 学位获得者须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  础,能熟练应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理解与阐释理论

 


 

 

与现实问题,可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和其他相关 实际工作。

 

 

 

 

 

 

 

 

 

 

 

 

 

 

 

 

 

 

三、培养方向

向名称(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方向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并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社会思潮等研究,从整 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在中国的运用与发展。

方向(0305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旨在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 景和历史必然性,考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主要历史阶  段,总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揭 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精神及其当代 义。

向名称(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本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 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入分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色和实践经  验,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 规律。

向名称(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旨在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原理、学科体系、内 在规律、主要特征、原则方法、实践经验、创新发展等,研究思想政 教育的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手段等。

方向名称(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和中 国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即中国 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  

 

学制与最长学 习年限

学制三年。最长学习年限五年。达到本学科培养方案要求的研究 ,在 C 刊及以上等级刊物发表文章且经导师同意后,可以申请提前 一年毕业,但其在学年限不得低于两年。

 


 

 

 

 

 

 

 

 

 

 

 

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研 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对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针对性 采取导师负责和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既注重利用导师 组群体的智慧,又注重发挥导师的专业特长,以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 量。对于研究生的中期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等有关研 究生教育与培养的重要事宜,须经导师组集体讨论后决定。

积极探研究生培养途径, 以课堂教学为主,学术活动、教学实 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咨询服务等为辅, 注重把专业基础知识的 讲授与学术动态的跟踪研究及进行思维方法、研究方法的科学训练有 机结合来, 力求使教、学、研一体化, 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 能力培养落到实处。加强研究生文献阅读与信息检索能力的培养。

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阅读完成指定的主要马克思主义经典著  作、学科前沿著作、专业学术期刊等文献。文献阅读纳入考试或读书 告、开题报告等形式的考查范围。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活动, 宽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学分要求

 

 

分至少_33_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为 21 学分, 专业选修课至少 10  必修环节为 5 个(2 学分)

七、课程设置

 

际通

课程

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与实践

2

40

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 法论

1

20

1

 

 

基础英语

2

40

2

 

 

 

 

 

 

业必修

 

论文写作指导

1

20

3

 

 

专业英语

1

20

3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 导读

2

40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 专题研究

2

40

1

 

 

化马克思主义研 

2

40

1

 

 

马克思主义发展

2

40

1

 

 


 

 

 

近现代史基本问 题专题研究

2

40

2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2

40

2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 

2

40

2

 

 

 

 

 

 

 

 

 

 

 

 

 

 

 

业选修

 

 

 

 

克思主义与当代社 会思潮研究

 

 

 

2

 

 

 

40

 

 

 

3

 

 

 

克思主义基 原理、马克 主义中国化 究、马克思 义发展史方 主选,其他 方向可选

 

 

道德哲学与道德教

 

2

 

40

 

3

 

思想政治教育 方向主选,其 他方向可选

 

 

改革开放史与特区实 研究

 

2

 

40

 

3

 

国近现代史 基本问题研究 方向主选,其 他方向可选

 

新中国外交理论与实 

 

2

 

40

 

3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深圳样本研究

 

2

 

40

 

3

 

 

 

党史专题研究

2

40

3

 

 

移民文化与湾区德育 

2

40

3

 

 

 

 

 

修环节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0.5

 

1

 

 

健康教育

0.5

 

1

 

 

期综合考核

0

 

4

 

 

学术交流活动

0.5

 

1-4

 

 

动教育(含教学或 会实践)

 

0.5

 

 

1-4

 

 

八、培养环节及考核要求

环节名称

容及考核要求

核方式

备注

个人培养计 

研究生入学后两个月内,在导师和 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个人 培养计划应符合学科培养方案的总体要

 

 

 


 

 

求,内容包括研究方向、课程学习、必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中 期综合考核、学术交流活动、劳动教育 )、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等方面的安 排和要求。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纸质文 档由学院保存,电子文档上传至研究生 管理系统。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 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通过必修环节考 核,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 论文。

 

 

 

 

 

 

 

 

学术道德与学术 规范教育

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开展学术规 范、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组织研 究生学习《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规范 指南》(人文社科)以及相关 MOOC  程。研究生应在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上 述学习,并登录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学 术规范问卷测试。若测试成绩达到 90 分合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学术道德与学 术规范教育考核;否则其应重新学习和 测试,直至达到合格线为止。若测试成 绩未达到合格线,则会导致其无法通过 期综合考核。

 

 

 

 

 

 

 

 

 

 

 

 

 

 

 

 

心理健康教育

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开展心理健 康教育,在入学后第一学期组织研究生 相关 MOOC 课程,帮助其树立心理 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 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 心理问题。若 MOOC 课程学习成绩 达到 60 分及格线,则研究生通过心理 健康教育考核,获得相应学分;若成绩 未及格,可按照《深圳大学研究生课程 学与成绩考核管理办法》(深大

2017〕196 号)申请重修。若研究生 未获得心理健康教育必修环节学分,则 无法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期综合考核

研究生在入学后第四个学期参加考 。内容包括:

1、思想品德。凡遵纪守法、在品行操 守方面表现良好者,可评定为合格。凡 入学以来,在品行操守方面有不良表  、受过学校警告以上(含警告)处分

 

 

 

 

 


 

 

且处分未被撤销者,应评定为不合格。

2、课程学习。完成培养方案所规 课程学分要求,必修课程各科成绩均在 60 分以上(含 60 分)且平均分达到 75 (含 75 分)以上,可评定为合格 否则应评定为不合格

3、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参加学 院组织的关于学术规范、学术道德和学 术诚信教育的活动,在研究生管理系统 中完成学术规范问卷测试且成绩达到 90 分以上(含 90 分),可评定为合格;  则应评定为不合格。

4、硕士生学术创新能力。硕士生的学 术创新能力考核采用书面报告的方式进 行。具有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创新精神,能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开展 和完成本专业的科学研究工作,可评定 为合格;否则应评定为不合格。

 

 

 

 

 

 

 

交流活动

术交流活动包括参加学术讲座   (学术会议、学术论坛、学术沙龙    )、做学术告等。研究生参与 10 (含)以上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术交 流活动考核工作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 一个学期完成,采用研究生书面报告、 导师签字认可、学科点审核、学院审定 的方式和程序进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 学位论文答辩。

 

 

 

 

 

 

 

 

 

 

 

劳动教育(含教 或社会实践  )

研究生应参加社会调查、挂职锻  炼、实务部门合作研究等社会劳动实  践,或至少承担 1 门课程 1 个学期不  40 学时的课程助教工作,劳动教  (教学或社会实践等)考核工作应在 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完成,采 用研究生书面报告、导师签字认可、学 科点审核、学院审定的方式和程序进  行。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

 

 

 

 

 

 

 

 

1、不招收同等学力;

2、跨专业补本课。 补修课程和具体要求由各二级方向决定

 


 

九、创新成果要求

硕士学位获得者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了解本领域的学术动  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满足以下条件之一方可申请答

1.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等) ,且署名单位为我院。        2.以负责人主持校级课题。                                              3.参与导师负责的科研项目或者完成导师布置的科研任务,且获得导师的认可。

十、学位论文要求

生通过中期考核可进入学位(毕业)论文阶段。进入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的研究 生首先进行开题,凡首次开题未通过者,应于六个月内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仍未通过 者应按退学理。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要求详见 《深大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深大〔2019〕15 号)。有关学位(毕业)论文 学术规范问题由研究生本人承诺,导师负责。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含文献阅读)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应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开题报告 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等。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由各二级学科点组织实施,并将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情况向学 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进行汇报。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各二级点提交的开题报告情况进行 审议,审议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个等级。开题报告未达到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专家的三分 之二票数,为不通过等级,半年内应再次申请重新开题。再次开题仍未通过者,予以退学处 理。若学位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进行开题。开题报告由学院存档。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在学位论文工作的中期,学院组织导师组对研究生的综合科研能力、论文工作进展等方 面进行考查。中期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不通过者视情形予以延期三个月到半 年进行再次检查。再次检查通过者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同时原则上应予以推迟毕业;再 次检查仍未过者,予以退学处理。

()学位论文预答辩

本硕士学位申请实行预答辩制度

(四)学位论文答

学位论答辩具体程序与要求按照《深圳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深大〔2019〕15 )的相关规定执行。

一、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按照本培养方案要求,完成个人培养计划,取得 33 学分,遵守学术规范,通过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达到硕士学位水平的,授予硕士学位。

二、 阅读书目与学术期刊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 卷),人民出版社, 2012 年版。

2  《列宁选集》(1-4 卷),人民出版社, 2012 年版。

3、《毛泽东选集》(1-4 卷),人民出版社, 1991 年版。

4、《邓小平文选》(1-3 卷),人民出版社, 1993 年版。

5、《江泽民文选》(1-3 卷),人民出版社, 2006 年版。

6、《胡锦涛文选》(1-3 卷),人民出版社, 2016 年版。

7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外文出版社 2018、2017、2020 年版。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社, 2019 版。

9、柏图:《理想国》,商务印书馆, 2010 年版。

10、卢梭:《爱弥尔》,商务印书馆, 1978 年版。

11、黑格尔:《历史哲学》,上海书店出版社, 2001 年版。

12康德:《纯粹理性批判》,商务印书馆, 2003 年版。

13、费尔巴哈:《基督教的本质》,商务印书馆, 1984 年版。

14、卢卡奇:《历史与阶级意识》,商务印书馆, 1996 年版。

15、马尔库塞: 《理性与革命》,重庆出版社,1993 年版。

16、贝尔: 《资本主义文化矛盾》,三联书店, 2003 年版

17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三联书店, 1999 年版。

18、伽达默尔:《真理与方法》,上海疑问出版社, 1999 年版

19、哈贝马斯:《重建历史唯物主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0 年版

20、德里达:《马克思的幽灵》,中国人大学出版社, 1999 年版。

21、洛克:《教育漫话》,人民教育出版社, 1957 年版。

22、威:《教育哲学概论》,人民教育出版社, 1990 年版。

23、塞•亨廷顿:  《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新华出版社,1999 年版。

24、东尼•吉登斯:  《第三条道路—社会民主主义的复兴》,北大出版社三联书店,

2000 年版。

25、埃里克•霍布斯鲍姆:《何改变世界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传奇》,中央编译出 社, 2014 年版。

26、王沪宁:  《政治的逻辑》,上海人民出版社, 1994 年版。

27、刘放桐:  《现代西方哲学》,人民出版社, 2001 年版。

28、张一、胡大平:  《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逻辑》,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3 版。

29、罗国杰,宋希仁:《西方伦理思想史》(上、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86 版。

30、余文:《当代国外社会主义流派》,安徽人民出版社, 2000 年版。

31、流、徐崇温:《当代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重庆出版社, 1997 年版。

32、胡绳:《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 1991 年版。

33、金耀基:《从传统到现代》,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1999 年版。

34、李泽:《中国近代思想史论》,天津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3 年版。

35、许纪霖:《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史论》(上、下),东方出版中心, 2000 年版。

36杨奎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河南人民出版社, 1994 年版。

37、汪晖:《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四卷),三联书店 2004 年版。

38、许纪霖:《中国现代化史》,学林出版社, 2006 年版

39李侃等编:《中国近代史》,中华书局,1999 年版。

 


 

40、王桧林:《中国现代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年版

41、鲁洁《当代德育基本理论探讨》,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3 年版。

42、檀传宝:《学校道德教育原理》,教育科学出版社, 2000 年版

43、郑永廷主编:  《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年 

44、郁廷:《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 年版。

45、王瑞荪:  《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1 年版。

46、袁方:  《社会研究方法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 年版。

47朱汉国:《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年版。

48、张静如:《中共党史学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人民出版社, 2017 年版。

49、萧贵毓、张海燕:《社会主义思想史纲》,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98 年版。

50、黄楠森:《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8 年版。

51、吴恩:《苏联社会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3 年版。

52、顾海:《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9 年版。

53、曹普:《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  (上、下卷) ,人民出版社, 2016 年

54、黄书元:《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  (中央卷)(上、下) ,人民出版社, 2018 年 

55、吴敬琏:《中国经济 50 人看三十年 :回顾与分析》,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8 年

56、王义桅:《“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人民出版社, 2017 年版。

57、徐明天:《春天的故事:深圳创业史》 (上、下),中信出版社, 2009 年版

58、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  《文史哲》  《哲学研究》  《经济 究》《政治学研究》  《历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  《中国经济史 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新华文摘》。

 

 

 

十三、审核意见

 

 

 

(部)学位 定分委会意见

 

 

 

 

 

 

 

主席签名:                                             

 


 

 

 

 

 

 

(部)意见

 

 

 

 

 

 

 

责人签名:

 

 

 

 

 

 

 

公章:                    

 

 

 

 

 

研究生院意见

 

 

 

 

 

 

 

 

 

责人签名:

 

 

 

 

 

 

 

 

 

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