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之三——田启波教授作“当代社会发展态势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与完善”的专题报告


9月30日上午,在文科楼H4-201开讲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我们有幸请到了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启波教授给博士生们作“当代社会发展态势与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与完善”的专题报告。田启波教授以其多年的研究经验、深厚的理论知识和生动形象的语言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当前社会的发展态势以及如何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

首先,田启波教授指出当前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重心之变:从大西洋东岸(西欧)向大西洋西岸(美国)的迁移;世界政治格局之变:非西方化与多极化并行,大国间博弈和战略竞争有所加剧;全球化进程之变:新兴经济体已成长为推动全球化的新生力量;科技与产业之变: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虽美国仍担当主角,但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亦表现抢眼;全球治理之变:治理客体越来越复杂。其次,田启波教授指出当前社会危机四伏、风险重重。中美较量表现为中美贸易摩擦、高科技企业打压、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新疆西藏问题、南海问题、新冠疫情等,中美之争的未来胜局也必将在中美经济、贸易博弈中才能看透、看清。最后,田启波教授指出放眼全球,个别国家基于保护主义而推动的逆全球化浪潮来势汹汹,不同体系和制度之间或明或暗的较劲始终存在。凡此种种,都要求我们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构建一套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提高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必然要求。我们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要通过各种创新手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优势彰显出来,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破除艰难险阻,将所有围追堵截统统抛在身后。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