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之二——徐建华教授作“疫情下的世界秩序变化与中美关系走向”的专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9/28 11:42:00

9月27日上午,在深圳大学文科楼H4-201开讲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我们有幸请到了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建华教授给博士生们作“疫情下的世界秩序变化与中美关系走向”的专题报告。徐建华教授以其多年的研究经验、扎实的国际关系理论知识和生动形象的语言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疫情当下世界秩序发生的变化与中美关系走向。

首先,徐建华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疫情危机的“震中”转移,即从东亚国家到欧美、印度和南半球的转移,分析了不同的疫情应对策略,特别指出中国的应对成功主要是基于制度优势、群众觉悟以及强大的基层动员能力,这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其次,徐建华教授强调,对于国际格局和中美关系的影响,疫情并没有改变方向,而是加快了速度。在疫情之前,大国之间,特别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就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美国对于华为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封杀正是基于这种担心。最后,徐建华教授分析了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指明在不可能发生全面战争的情况下,大国之间对于规则制定权的争夺将更加激烈。未来中美关系将如何演变充满了不确定性,对于面临的困难中国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沉着应对当前的复杂局面,化压力为改革动力,将挑战转换成机遇。

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