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之十三——刘志山教授作“移民文化与城市竞争力”的专题报告

   1223日上午,在深圳大学文科楼H4-201开讲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我们有幸请到了全国知名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志山教授给博士研究生们作“移民文化与城市竞争力”的专题报告。刘志山教授分别从“移民文化”、“城市竞争力”、“移民文化提升城市竞争力”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移民文化与城市竞争力的相关问题。

  首先,刘志山教授列出了我国最具竞争力的前十名城市,其中移民城市排名靠前,由此引出移民城市的竞争力,指出移民是世界历史上自古就有的现象,但是规模空前的移民浪潮则出现在近代工业革命之后,正是一代一代的移民极其艰苦的劳作和渴求成功的梦想,创造了许多国家和城市新的文化和文明形态。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后,移民在中国成为日益频繁和普遍的现象。移民的聚集,使得移民城市和移民文化得以产生。移民文化也因此成为主流文化,对移民城市的发展和竞争力产生至关重要影响。

  其次,刘志山教授指出移民文化的活力主要来自流动性,经济全球化使得人才、资金、技术等各方面出现全球性流动。同时,刘志山教授指出,相比之下,以深圳为典型代表的中国沿海开放城市,“客强主弱”,以外地移民为主,来了就是深圳人。合适则留下来,生根开花结果,不合适则收拾行囊走人。这些城市人才流动高度自由,人才竞争高度平等,从而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人才竞争力。

  最后,刘志山教授指出移民文化不仅会提升城市的人才竞争力,还会提升城市的环境竞争力和经济竞争力。移民文化的包容性使移民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纳和认同语言、风俗和文化的多样性,尊重各种民族、风俗和文化,不断丰富移民城市的人文底蕴,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