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之十四——杜磊副教授作“改革开放与深圳实践”的专题报告

1230日上午,在文科楼H-01开讲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报告之十四。我们有幸请到了深圳大学杜磊教副授为我们作“改革开放与深圳实践”的专题报告。杜磊教授主要通过从近代史的视角看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看深圳特区实践;以科技创新的全新视野向我们详细阐述了本次授课的内容。

   首先,杜老师先带同学们认识了国内出版的两本书:魏源的《海国图志》和郭嵩焘的《使西纪程》;通过对这两本书出版后在中国的命运和在海外的命运对比,指出中国近现代社会对新思想和新技术的接受程度,突出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在中国推行之困难。接着杜老师进一步引出20世纪90年代国外出版的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和《权力的转移》在中国的的发行量,指出改革开放后人们在思想的巨大进步,开启新技术革命对策大讨论。

    其次,杜老师转而从改革开放的世界创新浪潮和中国的的对外开放新局面切入,提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用四十年实践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奇迹。“为什么是深圳?”杜老师向同学们抛出问题,在听完同学们的回答后,杜老师引用了陈旭麓的话指出“政治家看到的是地平线上的东西,哲学家看到了地平线以外的东西,历史学家记下了地平线上的东西,但要把视野从地平线引向地平线以外。”深圳与世界有着丰厚的链接历史。

   最后,杜老师着重从深圳与世界的链接历史开始进行详细讲解,从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对外开放实行“三来一补”到引进外资与台企再到与世界接轨,转型升级,致力于把深圳建设成为一座走在世界创新前列的城市,深圳用四十年的实践实现自身的伟大业绩,并永远在改革的路上,创新的前列。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