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课程——金泽研究员作关于“试析民间信仰的概念边界”的专题报告

  4月22日下午,在文科楼 H1-301开讲“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课程系列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宗教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泽研究员给同学们作关于“试析民间信仰的概念边界”的专题报告。

  首先,金老师论述了宗教的相关知识。一方面,金老师指出单数宗教与双数宗教的区别。作为人类文化形态之一的单数宗教与处于具体时空中的复数宗教,是普遍与特殊、抽象与具体的辩证关系。另一方面,金老师指出宗教属性是我们理解和解释事物或现象的社会的、文化的、心理的、历史的诸维度之一。

  其次,金老师论述了信仰的相关知识。金老师认为信仰不仅是“行动的准则”,更是“有准则的行动”。这一特性决定了信仰不同于哲学和科学知识。信仰是一种状态,又是一个过程,它会在思想方式、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等等方面对信仰者个人和信仰者组成的群体,以及信仰者所处的社会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

  最后,金老师论述了民间的相关知识。第一,民间信仰是一种原生性的宗教形态。第二,民间的社会事物或文化现象具有不同的维度,“宗教的”与“民俗的”“民间艺术的”一样只是诸多属性之一,因而具有相对性和可变性。第三,民间信仰不同于民间宗教。在理论上概念的边界是清晰明确的,而在现实的社会文化生活中,对具体的社会事物和文化现象的定位与把握,应该是辩证的和动态的。

  金泽老师以其丰富的学识、多年的研究经验、深厚的哲学理论知识以及幽默生动的语言,对民间信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的内容条理晰,注重系统分析,同学感到收获颇丰。

             深圳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