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硕士教学 教学探索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课程——王馨副教授作“哲学的官方表述”的专题报告
“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课程——王馨副教授作“哲学的官方表述”的专题报告

622日,在文科楼1600开讲“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专题报告。我们有幸请到了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馨副教授给同学们作“哲学的官方表述”的专题报告。王馨老师以其深厚的哲学功底、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生动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哲学的官方表述、哲学的功能等内容。

首先,王馨老师阐明了哲学的基本问题即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通过思维与存在有无同一性来区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王馨老师指出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代表即培根、霍布斯、洛克、狄德罗、爱尔维修等。唯心主义可以分为主观唯心与客观唯心,主观唯心的代表即贝克莱:存在即被感知,客观唯心的代表即黑格尔、朱熹等。

其次,哲学的功能主要有:哲学是人们的基本思维方式、哲学是一种民族精神、哲学也是一种人生观,选择马克思的原因有:内在的之——唯物、实用;内在的之——辩证且不在场;内在的之——宿命且不在场。王馨老师以老子的辩证法“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大道废,有仁义;慧智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作为结束,指出哲学最后的落脚点归结为人—物—自由,即彻底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