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五)

为深入贯彻落实“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构建我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5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红、院长傅鹤鸣、副院长徐建华、副院长孙婷婷、党委副书记陈一鸣、辅导员边克冰和两名学生代表走访了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集团)。特发集团党委副书记童庆火、特发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肖鹏、特力集团党委副书记谭忠、特发服务党委委员和副总经理尹玉刚、特发信息人力资源部经理陈丽萍等单位领导出席会见。

 

特发集团是我国改革开放、设立经济特区的历史产物,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特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981年8月1日,由广东省委书记办公会议决定成立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特发集团的前身,2005年3月更名),行使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在深圳的企业职能,是深圳市最早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特发集团曾被列入深圳市首批重点扶持的30户企业集团、广东省首批重点扶持的70户企业集团、国家首批重点扶持的520家企业集团、国家120户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先后推动了盐田港集团、南油集团、南山集团等一批特区早期大型集团公司的创立,孕育或培植了万科、深深房、深华源、深国商、特发信息、特力、特发服务等七家上市公司。目前形成了信息通信、旅游休闲、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珠宝服务和物业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多元化产业体系。注册资本45.83亿元,员工总数近2万人,并表企业106家,其中控股上市公司4家(特发信息、特力集团、麦捷科技、特发服务),国家级技术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1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处,专利500余项,2018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深圳市特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力集团)近年来,特力集团通过重组、资产整合、投资新项目,逐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的经营模式,成为深圳市的知名企业。公司主营汽车后市场服务和房地产物业经营管理与开发,拥有9家控股企业和多家参股企业。业务涵盖汽车销售、维修、检测、改装、检测设备制造、零配件销售和配送、物业经营管理与开发等。重点项目有特力吉盟黄金首饰产业园项目和三个在建项目特力水贝珠宝大厦项目、水贝金座项目、兴龙研发中心大厦项目。

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特发集团控股企业,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7500万元,第一批获得国家一级物业管理企业资质,连续多年获评“深圳知名品牌”。特发服务坚持深耕主业、多元发展的业务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以高端物业服务为主,政务服务、商务服务、资产经营等多元并进的业务格局。公司核心业务是IFM综合设施管理物业项目覆盖高新科技园区、甲级高档写字楼、大型住宅小区等多种类型,主要客户有华为、阿里巴巴、腾讯、长江存储、宁德时代、湖畔大学、大疆科技、中国移动、新华三集团、中信集团、国家电网、南通三建、公安部光盘源鉴定中心等知名企业与政府部门。目前,特发服务业务辐射国内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大西南经济圈、湖北省城市经济圈等,以及海外非洲。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开拓并专注于光纤、光缆(通信光缆、电力光缆)及光通讯设备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之一。1988年,公司前身之一的深圳光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1999年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经过20年扎实的产业发展和品牌经营,公司形成了以光纤光缆产业链为龙头,FTTX产业链、光通讯设备产业链为两翼的光通信主业格局。在立足工业产品的产业化经营、做大做强主导工业产业的同时,公司充分发挥现金流和资源优势,大力开发工业地产,在深圳科技园区、东莞寮步建设了两个大型高新产业工业园区,成为与工业产品的产业化经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首先,特发集团党委副书记童庆火致欢迎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红介绍了学院的出席人员、拜访来意,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双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为增进对企业的了解,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特发集团企业宣传片。童庆火介绍了特发集团的公司概况、发展方向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信息通信、旅游休闲、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珠宝服务和物业管理等主营业务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他对深圳大学为社会培养人才,输送人才表示感谢,同时表示特发集团作为多元化企业也需要多样化人才,希望专业素养过硬、思想品德高尚、理想信念远大的毕业生更多的关注特发、了解特发、走进特发。

其后,傅鹤鸣院长详细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发展历史和专业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和就业情况,表示与深圳这座城市和特发集团一样,深大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是走在高校改革的前沿,学科专业设置十分广泛,涵盖哲、文、理、工、管、法、医、农林、经济、教育、艺术,希望校企双方能在深化科研合作、疏通人才输送渠道、强化供需对接方面进一步加深研讨达成共识,深大马院将会积极在课程体系开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调整改革,以更好的贴合特发集团等优秀企业的发展需要。王红书记表示,深大学子勇于开拓创新、肯于吃苦耐劳、专业功底扎实,能很好满足集团各方面人才的需求,并十分希望能搭建学院与特发集团之间人才供需精准对接桥梁,共同培养与发展校企党建共建人才。

 

随后,特发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肖鹏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特发集团在人才发展、实习培训和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表示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建立就业合作渠道达成校企合作互惠。特力集团党委副书记谭忠、特发服务党委委员和副总经理尹玉刚、特发信息人力资源部经理陈丽萍分别就本单位的基本情况、人才需求、校园招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表达了对扩大特发集团旗下公司的宣传力度、鼓励深圳大学学生积极参与、达成校企人才供需对接的美好期望。

最后,双方围绕党建共建、人才培养合作、实习就业、校园招聘、优化产学研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双方就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实训实习基地、校企共同培育人才、人才供需精准对接等方面达成诸多合作意向。通过本次的走访,学院深入了解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形势,为后续持续开展就业工作调整提供了现实基础。